alexc_

何必呢。

《大梦一场》读后感

(文末附文章链接)

这两天重看忽而今夏,白宇说那个剧情就是一把小刀子一点一点割肉的虐,我觉得这篇也有这个特点。赵云澜恢复了一点裴文德的记忆,去和沈巍征询的时候,这个伏笔就埋下了。沈巍承认自己受重伤,让赵云澜对沈巍这种打掉牙硬往肚里吞的个性有了新的认识,和之前知道沈巍用心头血做药引喂他是同一种心情,感动,更多是对沈巍自残自损只为了自己的心疼。到了裴文德的故事,对于裴文德来说,沈巍是见过三面、救过他命、熟悉的陌生人,后来又代替裴文德牺牲自己以拯救苍生。我猜从第二次开始,裴文德就对沈巍这个人动了心思(妖血因动情动欲而发作),但是沈巍救他叫的是“昆仑”,他自己也不确定沈巍对他到底有没有情意。后来偷偷看到沈巍抿过他用的酒杯,他更加激动(妖血发作)想和沈巍确认想法,但是家国苍生为先,他要先去拯救万民,结果沈巍替他而死。他后半辈子说是为沈巍而活也不为过,入佛门是为了沈巍,因为沈巍说过自己是鬼王;养魂灯找沈巍,因为沈巍说自己伤可愈断肢可生,不会死。他养着沈巍的神魂,找到沈巍恢复的身体便可将沈巍复活。然而小裴找到小鬼王,以身养鬼耗费精气,对着没有沈巍的记忆却长着沈巍的脸的小鬼王什么也不能说,最后精气耗尽,沈巍恢复,他才终于放心去赴来世,也并不求自己的感情和付出有所回应。

到这里,我们都觉得小裴太惨了,可实际上呢?我必须夸作者,玩儿命夸那种。不觉得养鬼的小裴很熟悉吗?那就是一万年里的沈巍啊!! “沈巍踽踽独行,每一步都走的艰难,他承诺不能与昆仑相见,不可以伴他左右,他只能竭尽所能的多看他一眼,多一次擦肩而过。…有时候等沈巍来时,他已经化作一捧白骨。有时候,还没等沈巍寻到他,他已经踏上奈何桥。“陷入轮回的每一任昆仑转世都毫不知情,甚至只有几面之缘的沈巍都不一定能给他们留下印象,像这种用自己的血肉去保每一世昆仑的安宁,沈巍不知道干了多少遍。即便最后山圣归位,神格恢复,沈巍之前一万年做的一切赵云澜也无从可知。赵云澜最后感觉痛苦,有两点,而且都不是为了裴文德的悲剧而痛苦。他的痛苦在于一,在想起小裴的这段记忆后,他终于能体会到沈巍的感受,然而裴文德一世短短几十年,沈巍一个人熬了一万年,那种等待隐忍想想都觉得难过,可沈巍就这么一个人熬下来了。作者描写小裴最后在奈何桥远远望见沈巍终于解脱,让我想起原著里沈巍最后决定牺牲自己成全赵云澜的情节。裴文德知道沈巍已经恢复,不确定他是不是还有小鬼王的记忆,但是因为沈巍还是沈巍,所以裴文德释然了;而沈巍当时决定抹掉赵云澜的记忆,牺牲自己,还是在不知道神农会有让昆仑神魂归位这么一招的情况下。沈巍只是希望赵云澜可以一直活下去,他可以安心去赴死。可以说这段记忆让赵云澜真正意义上体会到了沈巍一万年来的感受,赵云澜心疼沈巍。第二,沈巍一万年不敢和他的转世有太大交集,怕违反了约定对他不利,于是只能压抑自己,并且在可控范围内尽量增加和他碰面的机会,哪怕已经是死了的转世,也要见上一面。并且每一世发生什么事,见面什么情况,沈巍都当宝贝一样珍藏,记得一清二楚。如果沈巍知道自己曾经和他单独共处五年,同吃同住还有更亲密的接触,但是没有了任何记忆,并且这段相处还是用他的性命为代价换来的,不说崩溃,沈巍也会非常非常非常痛苦。我们在文中读到的体会到的,为小裴流的每一滴眼泪痛的每一次心,其实都只是沈巍漫长的一万年长河中,一个小水滴罢了。这个思路真的绝了。全文走赵云澜和小裴的视角,其实所有他的情感,都更是沈巍的。

 

从第一篇文开始,就是我很喜欢很关注作者 @少葱 ,每次发就是几万字有肉有剧情的一发完。看文也看了好些年,虽然经常看作者标pwp,但是我觉得pwp之间也是有区别的。pwp顾名思义是porn without plot或者plot what plot,说白了就是没情节上来就干。但是就从葱太一开始的三部曲我就觉得这个作者的pwp有自己非常明显的特点,就是逻辑性很强,剧情非常干货不含水分,而且肉的部分进的很自然。就比如这篇里的,赵云澜全部恢复记忆之后,带着小裴的遗憾和和沈巍共感的心疼,才有了“消失的部分”,很顺畅。总之这篇是我巍澜+巍澜衍生里最喜欢的短篇,没有之一。葱太谦虚说太长,害读者浪费时间,我觉得我看这么好的文,包括后面我有的感触和思考,都不能说是浪费时间。反而我点进去一篇平淡无奇的流水账,那才是真的浪费时间。


《大梦一场》by 少葱



评论

热度(3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