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exc_

何必呢。

【个人存档】一点池震的观后感

今年第一部双男主原声之罪完结了,夏天意难平那劲儿刚过去,冬天又给我架上了…先奶一口周六的彩蛋!!!

首先我很喜欢原生之罪这个名字,直到第一个案子完结我才慢慢明白这个名字的深意。就像我之前评论过的,原生之罪,从何而生?由心而生,是为原罪。六个案件全是发自人心最叵测的地方。人并不可怕,最可怕的是人心。相比于无证之罪缜密的逻辑推理性,我觉得原生之罪最出彩的,除了演员的演绎,就是让观众直面这些人性中的阴暗面,引起反思。

说到角色。池震是甜梨最近很喜欢的一个角色,似乎深沉和可爱同时在池震身上出现,这也是甜梨本身的特质哈哈。

池震有的时候真的很别扭。他明明担心夜店里的姑娘,却用训斥的口吻“强制”她们呆在店里,确保她们的安全;他明明去找莉莉奶奶通知莉莉的死讯,看到老人殷切的眼神却说不出口,最后和索菲一起编起了谎言;他口口声声说要从抚恤金里扣下莉莉的欠款,见过奶奶又悄悄地把扣掉的钱藏在佛龛旁边;妈妈痊愈后回到养老院,难得和儿子撒娇说要看电视,要一直看,看24个小时,他呢一边哄着妈妈开心,一边背着妈妈偷偷和保姆阿姨打手势,“您帮忙看着时间,看两个小时就扶她去休息”。

他也会在碰到奇葩的报案人时翻个白眼,戳戳陆离;录口供碰到各种各样的证词时一边保持微笑,一边暗地里挡住脸,冲陆离摇头翻白眼(这段安利大家第十集从九分左右开始的训话,尤其是审民工那一段,感受一下细节表演…民工同志声嘶力竭地表示我住的起啊,你们凭什么瞧不起我啊blahblah,池震就安抚他说好好好,你住的起,你随便住。但是他的手一直在敲沙发,眼神也是看看外面看看民工,飘忽不定,很明显看出了安抚的敷衍。民工一眼瞪过来,池震马上低下头装作看档案,低头之后还迅速瞟了一眼民工,生怕又刺激他。这段池震跟陆离简直就是标配的问讯组合辽);在索菲被骚扰的时候,英雄救美挺身而出(请甜梨自己注意身体!拍戏也要注意身体!太拼了我们也心疼的! );四签名案一开始,大家都没有把黄的报案当回事,只有他凭着一丝直觉,在陆离忙着查董局的时候,一个人拉着鸡蛋仔找线索;被拘留一晚上,后来再去分局,他也能和鸡蛋仔一唱一和吓唬局长讨要线索;母亲在医院里生死未卜,四处借钱借不到,还要跟一个人傻钱多的傻白甜耗时间问话,他心里焦躁和不耐烦已经到了顶点,却还能控制着情绪一句一字地录口供,哪怕最后实在无语的讽刺,也是足够委婉的。逼着陆子鸣给母亲一个交代之后,池震可以暂时放下自己的心结,继续查案。转天跟大表姐摊牌,池震恢复了委婉的高情商引导式问询,而陆离就是脸上藏不住事儿,既心疼父亲又不知道怎么面对池震但还要正经查案,加上脾气直接,池震话都没说完他就把底刨了——直接把跟踪记录摊在桌上让大表姐自己看。池镇又双叒叕翻了白眼,捂脸扶额表示我怎么又这么个直男搭档。他们到了大表哥楼下的咖啡店,三个人马上就都没话说相顾无言十分尴尬的时候,陆离实在过不去自己心里的坎儿,没法面对陆离,于是主动申请“要不我去找他吧”然后直接冲出去。陆离心里对池震的亏欠,直到天台名场面捧脸杀才完全放下。

天台这一段,摘掉cp滤镜,两个人这一段也很震撼。一个觉得极其愧疚和亏欠,明知无法弥补却想尽办法弥补,一定要“给你一个说法”,手无足措惨不惨?另一个呢,多年心理负担终于能放下,结果仇人是自己兄弟&搭档&一个好警察的爸爸。怎么肥四!!!你让他一枪打死陆离!!!他下得去手吗!!!下不去手啊!!!那还能怎么办!!!哭啊!!!憋屈死了!!!就是那种追了十年的女朋友最后发现是亲兄妹的人间悲剧!!!(这是一个暴躁观众的天台观后感)

他就是这么一个口不应心,外表圆滑但内心善良的大可爱。

池震前后经历了三种身份,每一种都在用各种方式坚持他心中的正义。作为律师,他更看重自己认为的正义,不惜钻法律的空子去帮助那些可怜人,所以他冒着风险烧了尸体,但却因此被剥夺了律师资格,只能去帮黑帮洗钱;作为夜店老板,他看透黑白两道的权钱纠缠,他聪慧圆滑独善其身,却先是为了个笨手笨脚的新员工,连蒙带唬“照顾”了一个不干净的议员,后来又为了一个员工的死,不惜和自己的“死对头”陆离联手,顶着压力和陆离合作抓到凶手;作为警察,不能逾越法律也要捍卫心中的正义(说到这儿我吹爆第八集最后那段,鸡蛋仔跟陆离抱怨法律的无力,池震在旁边一边叹气一边郁闷地喝酒。鸡蛋仔这边愤怒到了顶峰,背景重点转向池震,一仰头喝光了酒,一转身晃晃悠悠又气势汹汹地几步冲进去。我始终记得他盯着那两个“杀人犯”的眼神,对她们良心的质问、对她们骗保的鄙夷、为死者的悲哀、以及对她们自私的愤怒,还有那双红了的眼眶,说到法律说到正义时眼里闪烁的泪光,最后长叹一声,由愤怒悲哀变成鄙夷痛恨的凝视。池震出门时又装作若无其事地戴上墨镜,掩盖自己通红的双眼,这才上了警车。这段我也就看了十来遍吧,我吹爆梨的演技我太爱这段儿了,我这几个字完全没法表达他那一段有多🐂🍺,看过的请复习10010遍!!! 没看过的我举四爪安利大家去看!!! )。后来即使知道了陆离的身份,却更相信自己的判断,所以始终在用言语试探,没有被董令其蛊惑。

总之,你很难用单纯的善良正直去形容池震这个人,但是你必须承认他是一个血肉丰满、个性鲜明、亦正亦邪又深入人心的角色,第一集就把“人设”立得稳稳当当,感谢梨的精心准备和完美塑造【比个大心❤️】

池震说过,甜梨自己也说过,池震这一生就是从人变鬼再从鬼到人的过程。他背负着害死姐姐的愧疚,痛恨警察的无能,于是努力成为一名律师,帮助任何他认为值得帮助的人,甚至不惜和警察暗中对抗,以至于让陆离抓住把柄,被取消了律师资格。失去生计之后,陈先生收留了他,池震成了黑道大佬明面上的打理人。其实他内心很抗拒这个职业,但是像他自己说的,在他最艰难的时候,陈先生是唯一一个向他伸出援手的人,因此出于感激,他不仅要干,更要干好。从穿衣风格来讲,他还没当警察的前五集,大部分时间他都是穿那套“大v领”,偶尔几次换衣服。

点击查看池律师快露出小太阳的衬衣 

分别都是什么时候呢?他训斥姑娘们

“问你们话呢!”(萌萌瞪眼) 

去找莉莉奶奶通知莉莉的死讯

os“唉...” 

去见陈先生(两次)

我也想给池怂怂搜身  “当警察是个什么操作?” 

去见妈妈

心好痛哦... 

还有就是第一案中几次伪装套话

保持假笑的王老师  “我一定会给您赔偿” 保险调查员  “给不给你看着办” 保险调查员 

他表面上破罐破摔玩世不恭的样子,实际内心非常怀念那个维护正义的自己。无论当下身份如何,他在意的始终是公平和正义,他不允许任何人践踏法律,逍遥法外。董令其找他做警察他本来不想答应,我觉得第一是因为姐姐,他心里对警察还是有成见,之前做律师和警察又是对立面,他觉得警察不会查案,不能维护正义;第二他觉得自己已经远离光明很久了,他怀疑自己能不能做好一个警察。但是面对陈先生的威胁和陈先生与貔貅之间的斗争,他还是答应了做警察,慢慢找回了“做人”的感觉,他又可以光明正大地维护自己心中的公平和正义了。

我们都对最后这个结尾有成吨的问号。为什么池震不捡手机,为什么当时不跟着陆离去自首,为什么陆离这么嫉恶如仇的人会为了爱情徇私枉法,为什么为什么。当时我也很愤怒,真的,看我当时的微博就知道,但是后来想了想,其实这样的安排,才符合池震的性格。冷静下来想想,我觉得我们看剧都有一个特质,那就是当结局是我们想要的那种,无论中间过程多么不合逻辑,我们基本都不会质疑。但当结局不如人意的时候,我们就会各种挑毛病,从逻辑到剧情,各种细节都会被我们扒个干净。比如他为什么不捡手机?他说,“我心中永远有个定律,那就是当我为恶的时候,便有善与我同在。”虽然一枪崩了董令其是众望所归,但池震认为这样的vigilante(抱歉想了半天没想出最合适的中文…我脑子里第一个蹦的就是这个词)其实是违法的,是在作恶。所以虽然是被那个混混捅死,他也觉得自己该死,所以他选择了回忆,而不是接电话获救。当然这是我的理解,不过不管!理智可以这么说但是我的心告诉我池震必须活着!你还欠陆离三十万呢!!!

(如果蒸煮来看下面不要看!看了我不负责任!不要骂我!)

这种角色一直很能抓到我,我心里另外两个最爱是王天风和Loki。他们都背负了一些东西,不得已放弃一些东西,最后的结局还非常不友好(In these case they all DIED.)这也是我经常站cp的原因。潜意识里,我总是对他们的遭遇感到非常心疼,我觉得他们值得被爱,而不是活得这么累,结局这么惨。我希望能有人来替我好好关照他们,但是我又觉得这种东西是他们身边的女性角色给不了的,这个时候就要拉cp以满足我妈粉(?)的愿望。池震就是这么一个角色。看他为了妈妈拉下脸来去求那些道上的狐朋狗友,去求大夫,最后没办法愣是把陆子鸣从狱里提出来,就为给妈妈一个交代,我那个心啊稀碎稀碎的。造了啥孽啊池震你认识的都是啥玩意儿什么东西! 转到大表姐,我是真气的想冲进去抽她俩嘴巴。看着池震问话连笑脸都没有,最后连讽刺还要保持圆滑,我就特别想让他都发泄出来,看着太憋屈了凭什么啊。但是没办法,世界就是这么残酷,还好有陆离,还好最后手术成功了,不然我真不知道池震会变成什么样。

陆离问“你是不是喜欢男人?”池震说“我去你的。”陆离问“你是不是喜欢我?”池震不说话。陆离直接过去亲。(这才是天台戏应该有的发展好吗!!!来自一个cpf的怒吼)

以后国产刑侦悬疑剧都是这个水平过不了多久我的英语就要退化到四六级水平了…但是我会很开心的嘎嘎嘎

谢谢甜梨给了我们池震这个可爱,谢谢尹正老师的陆离(我觉得陆离超帅的,尤其是给李立行“录口供”那段)以及全剧组所有演员,工作人员,各位老师的帮助和协作,祝各位工作顺利身体健康,拍更多更优秀的剧!

附:池怂怂和翟萌萌“撞衫”不完全记录

(从左至右)开机 vs 王牌对王牌S3E1 vs 剧中  声临其境 vs 剧中  剧中 vs 快本20180224 


评论

热度(1)